←↑→↓

もう一度、ここから

「做甚麼」與「怎樣做」

yosan_灵魂作画:

看了《冰與火之歌》作者說關於創作女性角色的見解:


https://www.weibo.com/1835928930/ErV7qxe46?type=comment#_rnd1485072867287




我十分認同,能夠把自己代入成角色之中,想像「如果我是TA」以TA的性格,會怎樣想?繼而想像出接下來的行動,是反抗?或是順從?這種創作手法能夠把角色變得有人性,讓人即使立場不同都會有共鳴感/代入感。


我自己幾年前開始也時刻提醒自己這點,即使我表現角色特性的機會可能不多,但在畫/寫同人的時候希望盡量推測如果以角色個性作出發點,他會怎樣做,我覺得「怎樣做」比起「做甚麼」更能反映角色特性。


在HP第二集,鄧不利多說過「我們的選擇,遠比我們的天賦才能,更能顯示出我們的真貌。」面對一件事,角色可能會因應性格而做出不同選擇,他們可能都會做同一件事、都會做出同樣效果,但過程中的選擇,就是反映個性的關鍵。




如果代入我自己創作同人的事來說,我要這兩人談戀愛,這是一件事,他們要做的是面對這件事他們要作出甚麼選擇而達到目的,就像玩avg類遊戲一樣,每一道題你做出甚麼選擇得到甚麼後果,而不是「我要他們做談戀愛這件事」。說到這裡可能就把一群人繞暈了,雖然看起來性質相近,但就是這微妙的差異會使別人能不能對你的作品有共鳴。

评论

热度(5)